北京开放大学_西直门校区管理委员会
政策速递

政策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速递 >> 正文

北京开放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15:11    来源:西直门管委会    浏览:5463次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预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一)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做好学校稳定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不断增强做好稳定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团结一致,扎实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大局。

(二)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工作原则是:

1.“统一指挥,层层负责”的原则。学校发生重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时,由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事件统一指挥,并及时向市教育工委和市教委报告。各部门要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要认真负起责任,首先确保本单位或本部门的安全稳定。

2.“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原则。学校发生重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时,稳定是全校压倒一切的大局,所有部门、所有人员都必须服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形成系统联动,要听从指挥,通力协作,发动群众,共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3.“教育疏导,有效控制”的原则。按照“可疏不可堵,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等多方面的作用,积极疏导,尽力化解,有效控制事态的进一步蔓延,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校内。

4.“快速反应,以快制快”的原则。学校发生突发性事件后,事件所涉及的基层单位要立即报告并进入应急工作状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应的安全稳定应急队伍按照预案中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相应的应对措施,抓紧工作,防止事态扩大。

5.“靠前指挥,果断处置”的原则,学校发生突发性事件后,校处级领导一定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的资料,迅速果断做出处置。

二、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一)建立健全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指挥体系。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成立学校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副组长由负责安全稳定的副书记、副校长担任,组员由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人员组成。其工作职责

1.定期分析研究学校稳定安全工作形势,全面安排部署学校稳定安全各项工作。

2.研究制定学校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

3.统一指挥学校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工作。

4.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并及时听取工作汇报,拟定下一步工作策略。

5.研究决定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方面的事宜。

(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行政与资产管理处,负责学校安全稳定日常工作。

校内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行政与资产管理处:负责学校安全稳定的组织和协调工作,以及学校安全稳定信息的上报工作;负责学校治安、安全日常工作,发生火灾、泄密、治安案件、重大事故及突发事件时的安全保卫工作,包括秩序的维持、人身安全及公私财物的保护、现场的保护及取证等工作;同时负责学校后勤保障方面安全稳定日常工作,以及集体宿舍、食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后勤保障、后勤设施问题引发的饮食卫生安全、火灾事故和重大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信息报道与传递工作;负责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及传染性疾病的治疗工作,协助学校做好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党委办公室:负责学校安全稳定方面的宣传工作,做好正面解释澄清、疏导引导工作,以及校园宣传栏、宣传橱窗等的管理监控和安全防范工作;

直属学院:负责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稳定日常工作,做好学生在校期间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如学生在校的意外伤害、罢课、聚众、集会、上访、游行示威等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国际文化学院:负责外国留学生等涉外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技术支持服务中心:负责校园网的管理监控和安全防范工作。

(三)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稳定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支部书记要协助部门负责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三、具体措施

学校在保持正常教学、科研、生活秩序的基础上,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形势与政策教育,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上来,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开放大学的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的环境之中。

2.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掌握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防传染性疾病的必要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及时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教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化解潜在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

4.严格排查事故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定期对校内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和人员集中的重点部位以及教学科研、办公、等重要设施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彻底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5.强化校园网的管理与监控,加强对有害信息源的控制,有效封堵不良信息,果断删除有害信息,及时发现和捕捉苗头性、前瞻性、预警性信息。

6.做好信息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信息工作机构,实行敏感时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信息报送制度,不断加大信息收集和信息报送力度。

7.深入群众实际生活,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避免矛盾的激化和升级。

8.不断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预案,建立应对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不断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努力建立维护学校稳定的长效机制。

9.加强对大型活动、外出考察旅游的管理,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

四、预警机制

学校突发性事件一旦发生,立即启动预警机制,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学校及事件涉及部门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立即到达事发现场并启动各级应急预案,相应的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队伍迅速开展工作。同时上报市教工委和市教育委。

2.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事件发生原因,立即通知与事件直接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及其主管校领导赶到现场,对原因清楚、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予以解决;对原因不详、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调查处理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严格控制事态的进一步蔓延。

3)对涉及到外国留学生的事件,学校要立即对其采取隔离保护措施。并与政府外事部门取得联系,请示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意见。

 

 

 

                                         北京开放大学

                                        2013年10月修订

版权所有© 北京开放大学    京ICP备14061118号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甲4号     邮政编码:100081      电话:010-82192351